2013.12B
 
前進智利 San Pedro de Atacama (CL)

IMG_2658.JPG   
從阿根廷的大鹽湖區在過去一些開始是沙漠。智利北邊有全世界最乾燥的沙漠,
日夜溫差有
20度左右,本來以為阿根廷北部的乾燥已經很厲害了,隨著巴士慢慢
的接近
(真的是慢慢,因為高山+彎曲道路,很多時候時速大概只有25~40公里)
進入眼簾的是有奇幻顏色的火山群
(聽說地牛每六年會翻身一次?)。那個顏色真的
很特殊,我後來跟好幾個從不同地區來的旅客討論過為什麼這裡的夕陽那麼令人著迷,
不知道是因為高地,還是沙漠,總之它的顏色不是一般的黃橙橙,而是跟水彩一樣帶著
粉色的藍,紫,甚至大片的粉紅。夜晚在無光害的小鎮抬頭看則是我一輩子看過最迷人
的夜空
:滿天星斗撒在暗黑色的夜幕上,大大小小顆的星星毫不保留地閃呀閃的,整個
天空都是叫不出名字的星座
(不是我不認真,而是南半球的星空跟北半球的真的不一樣)
我常在洗澡完抬頭看天空看到出神。
 
好美,好幸運,我在這裡

其實San Pedro de Atacama是個非常昂貴的小鎮,智利北部因為是礦產區所以連帶的
國民所得偏高
, 這裡則是因為它的景色太有名了,所以主要的大街上不是旅行社就是
餐廳或紀念品店。本身小鎮不大連超市都沒有,想買東西只有柑仔店或兼賣水果雜貨
的麵包店解決。那裡的水果蔬菜有些乾到令人納悶
:你到底躺在這裡多久了?好在智利
的酪梨跟阿根廷一樣隨便買都很好吃
:味道濃郁,口感綿密(但也可能是擺夠久的關係
),在那裡的幾天我吃了很多酪梨蕃茄沙拉三明治,在廚房裡跟不同的旅人交換旅行
心得,一起在有限的食材裡做變化。晚上的
Atacama是安靜的,因為很多旅行團都是
一早出發
:早則4點,好一點則7點。每天10點到1點之間這個小鎮安靜的跟歐洲的
禮拜天一樣,到四五點之後重新活絡起來,八點過後興奮的旅人拖著疲憊的身體歸來
,等著隔天再度出發。看不完的美景,如果你口袋夠深的話。

IMG_2716.JPG  
在住宿的地方難得遇到一個自己出來旅行的西班牙人,我們連著兩個晚上在吃晚餐時
遇到,他跟我的行程正好相反,所以我們自然而然的交換住宿心得以及抱怨為什麼
阿根廷那麼貴。聊著聊著我問他怎麼可以出來那麼久,請長假公司沒關係嗎
?他說,
我沒有工作,在領救濟金。我還在想怎麼接話時,他繼續說了他的故事
:16歲那年
他得了關節炎,只要一動全身上下的關節就會痛,接下來的二十幾年
(我沒問他幾歲
,目測
40出頭)他每天與藥物為伍,但大部分時間還是被病魔折磨,不僅吃的藥有
數不完的副作用,而且對疼痛一點幫助都沒有。在醫生正式診斷他為殘障前,他
每天還是得忍受疼痛工作,直到後來他領了殘障手冊,每個月靠著政府發的救濟金
生活,前幾年醫生更給他換了藥,奇蹟似的馬上止痛。現在的他除了每天固定吃藥
之外每三個月要去醫院打針接受治療,但一年幾乎有四到五個月在旅行。
"以前覺得
我很可憐的朋友現在還會羨慕我
他苦笑著說, ”因為西班牙現在經濟不好, 有些朋友
陸陸續續失業一陣子了
說完正色的說現在可以走,可以動,我好幾年的時間連下床
都有困難,現在的我不旅行,要等到什麼時候?

誰知道這藥可以吃多久,明天的我還可以走路嗎
? " 

IMG_2678.JPG  
雖然跟Jon只有短時間相處,但我很後悔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很少有機會可以遇到
這種讓我深思的旅人。他是活在當下最好的代言人,不是十幾二十歲來南美吸毒跑趴
的那種”活在當下”,我們在生活中的忙碌讓自己很少時間省視自己要的是甚麼,
忙碌又是為了甚麼?多少人嘴巴上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過的開心

但,我們真的開心嗎?
我在這裡待了三個晚上,在鹽的濃度>30%的瀉湖體驗跟死海一樣飄浮在水上沉不下去
的感覺,走在鹽湖上看著夕陽反射在淺淺的鹽湖上
,,在世界面積第三大的間歇泉感受
火山的律動
(突然好想吃水煮蛋喔:果然在北投住過),傍晚八點坐在沙丘頂端俯瞰像月球
表面一樣大地等日落
: 這幾乎不真實的大自然呀!我似乎又更瞭解為什麼南美這塊大地那麼
吸引人:它的美是多變的,從阿根廷到智利,還有後來的秘魯,每個地方都各有特色,
每個旅人在這塊大地上都可以找到他要的南美洲,青菜蘿蔔,各其所好。

IMG_2786.JPG  
下一站,我的腳步往北移動到了西班牙人踏上南美洲以前印加文化最蓬勃的秘魯,
探訪每個到南美的旅人必需經過的失落的文明
:馬丘比丘。

IMG_3610  
the ugly side of travelling:
我在這次旅行最落後的國家病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