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Stop: Turkey (Istanbul – Safranbolu – Capadoccia-Istanbul) 2013/11B  

 

這次的旅程從在香港開始:第一次搭土耳其航空: 第一次體驗777,有兩個usb充電口,新鮮,酸酸的柳橙汁,連紅茶都好濃好苦(怪不得土耳其人喝茶都會加顆糖,也怪不得土耳其幾乎滿街胖子) 晚餐是烤羊排配烤蔬菜,早餐是充滿特色的土耳其煎餅搭配黃瓜,蕃茄,起司。。,我明明在經濟艙呀? 連點心的堅果跟蜜餞都好好吃,好驚喜。國泰航空完全被比下去,我變心了

IMG_1713.JPG  

出發之前我幾乎把時間都放在研究阿根廷跟智利上,對於伊斯坦堡只知道有個藍色清真寺(掩面),對於土耳其只知道要去capadoccia搭熱氣球(後來天氣不好也沒有搭); 在搭了10小時的飛機後凌晨四點降落在伊斯坦堡Ataturk機場時天還是黑的, 海關人員似乎很習慣看到單身女孩來土耳其,領回蓋了入境章的護照,我背著我的背包走到地鐵門口等地鐵開門。我邊打量周圍的人,邊看著我那個約12公斤重,才32公升大的Deuter背包及裝著我為了這次旅途新買的平板以及重要物品的小背包。那時還不知道自己會跟它們相依為命長達11個月,我出門前想盡辦法,去蕪存菁的將我認為可以滿足我接下來四個月需要的春夏秋冬衣物(兩件T,兩件長袖,兩件內搭褲,一件連身洋裝,三雙羊毛襪,長短袖排汗上衣各一件,一件保暖長袖襯衣,一件透氣排汗外套,圍巾,毛帽,手套各一,四套貼身衣物,兩套睡衣,一件羽絨外套,一件羽絨背心,一件登山褲,一雙夾腳拖,一雙勃肯跟一雙娃娃鞋(背包客也會有社交場合的),一包洗衣粉以及極精簡的盥洗用具(包含一條連我長髮都包不住,我打算拿來當浴巾的快乾型擦手毛巾)一小包簡單的保養品跟化妝品(但一年下來我好像也只化了三次),衛生棉,防曬,睡袋內袋(我不想花大錢買睡袋又怕租來的睡袋髒所以只買了個內袋。11個月下來使用天數:9 冏)以及一個輕巧無比卻很有力的飛利浦旅行用吹風機,像在玩俄羅斯方塊一般塞進這個小小的背包裡。在這次旅程之前我最長最長曾經帶著它在夏天的日本旅行了6周,雖然那次是夏天但因為我行程有到北海道的山上所以其實也有帶一些保暖衣物,但跟這次比起來我即將拜訪的地方溫差上下有四十度左右,光是一件刷毛外套是不夠的(而且也太厚重了)

 

 IMG_1777.JPG  

 

輾轉搭上街車時天還是暗的,頭也因為時差是暈的; 但一切在看到藍色清真寺時,我強烈的感受到四周突然鮮明了起來: 好美,現在閉上眼還是可以看到它站立在清晨的霧裡,背景是天色漸亮的淺藍色, 連四周的空氣似乎也一起涼爽了起來。旁邊只有三兩個早起散步或慢跑的當地人, 以及早起想拍照的觀光客。我逗留了幾分鐘後抵不過疲倦感,前往我定的住宿青年旅館。到的時候已經有個早起的旅客在check-out。輪到我的時候在櫃檯服務,蓄著大鬍子的土耳其工作人員告訴我要十二點才能check-in。我對著他擺出很可憐的表情說,請問我定的10人房是滿的嗎?我剛搭了14個小時的飛機,在機場等了一個小時才搭上第一班地鐵,現在嚴重時差而且睡眠不足,拜託可以讓我先進房間睡覺嗎?他看著我再次確認我今天剛到土耳其嗎?我連忙點頭再次保證我不會打開背包製造噪音,我只想爬上床睡覺,絕對不會吵到我的室友們。他考慮了幾秒鐘後終於點點頭做手勢要我跟著他走到櫃檯旁邊的一個門,打開門時特地又回頭把手指頭放在嘴唇上做了個安靜的手勢,轉頭指著門正對面下鋪空著的床做手勢說就是那個了。我感激的給他一個笑容,側身把門安安靜靜的帶上,輕輕巧巧的把背包放在地上,裝著重要物品的背包則放在我床內側。一躺下來我幾乎就是馬上沉沉的睡去。

大約三個小時以後我被房間裡的聲音吵醒,已經有兩三個人陸續起床,我眨眨眼睛感覺到已經不像剛下飛機那樣的疲憊,坐起身子打開背包拿出換洗衣物找到浴室洗了個熱騰騰的澡,梳洗過後準備出門逛逛。就這樣在我們初次見面後幾個小時我又回到藍色清真寺面前,背後是蘇菲亞教堂,廣場前已經擠滿了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以及叫喊的小販(我突然了解為什麼有觀光客要早上七點來拍照了)。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清真寺的prayer,透過喇叭蓋過所有吵雜的聲音,我感覺整個城市隨著它一起神秘了起來。好想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膜拜阿拉的時候跟我們拜拜時一樣要自我介紹嗎? 可以許願嗎? 還是只能不停的重複經文禱告?

 

IMG_1744.JPG  

 
伊斯坦堡美的令人屏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座落在山腰上,在河邊。這是我第一個穆斯林國家,我深深的對這個全新的異國的文化著迷: 到處都有人在喝茶, 穿著保守笑容卻很大方的媽媽, 笑容很靦腆的女孩, 有著三寸不爛之舌的推銷員, 只有退休老杯杯在玩棋子的咖啡廳, 座位男女有別的巴士; 雖然土耳其以歐亞大陸交會樞紐點為傲,但遇到幾個土耳其人認為他們的價值觀等觀念思想比較東方, 我也覺得伊斯坦堡感覺比較亞洲。

 

IMG_1794.JPG       

 

 

我遇到不只一個背包客跟我說伊斯坦堡是他們最喜歡的城市, 的確它有它的魔力,但, 我在對它一見鍾情後冷靜下來突然發現: 整個城市雜亂的很東南亞,雖然建築很有特色,但人多到可怕,依賴觀光客消費的店家抓著你問: how can I help u to spend your money? 走出清真寺小販繞著你問 Korea? Japan? 電車隨時都是滿載擠死人的狀態。它的確是個有活力,熱鬧的城市, 但我旅行比較喜歡的一直是觀光客比較少的鄉下地方

直到出了伊斯坦堡,才發現土耳其許多不同的風貌: 番紅花城的古色古香,傍晚從屋頂煙囪傳出的燒柴煙味莫名的給我一種安定的感覺;

 

IMG_1891.JPG    

 

中部的Capadoccia沙漠則是特殊的像外太空。在外太空那裡我遇到了智利來的Pamela跟哥倫比亞小朋友Diego以及在伊斯坦堡同房間,告訴我們他要去伊朗的熱血澳洲背包客Daniel。那時的我還不知道Pamela跟Diego會對我接下來在南美洲的旅程作出多大影響,我拉著Pamela跟他說我想去智利的哪些城市,他則是很驚訝的聽著一個住在萬里以外的台灣女生講智利一些連他都沒去過的城市名稱。我在Gerome待了三個晚上,去了數千年前蓋的,深及80公尺,空氣卻出乎意料的清新的地下城市(古人的智慧呀!);這裡特殊的地形在特殊效果不發達的80年代曾吸引星際大戰的George Lucas來這裡拍攝, 但當年的土耳其政府沒有允許, 劇組只好折衷在突尼西亞錄影,在這裡拍照之後後製合成。

IMG_1987.JPG  

 

意猶未盡的我們去了沙漠裡健行了一天, 一路上有許多廢棄,千年前曾有住人的洞穴,有些曾經是教堂,現在壁畫已經斑駁的石窟,天花板被煙燻的黑黑的廚房; 還有比幾天前我在伊斯坦堡花錢買的還要好吃的野生的葡萄跟蘋果。我們一行四人偷摘的很開心 (Diego說他媽媽有交代: 看到野生水果要有鳥吃過的痕跡才可以吃) 很難想像幾天前我還在伊斯坦堡跟兩千萬人擠人, 那天我們一整天走下來看不到10個人, 還包含兩個在rose valley工作的當地人帶著一隻不是很友善的驢子

 

IMG_1895.JPG   

 

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個晚上,我走到海邊的某個清真寺看日落,再看最後一眼夜晚的藍色清真寺,繞到小巷子裡跟一堆土耳其人點了一樣的羊肉沙威瑪當晚餐;飲料我點了ayran,一種第一口會讓你皺眉,但之後又會在點的鹹優格。回住宿路上我花了一里拉買了最後一杯現榨番石榴汁,那是個紅到偏紫的顏色,跟那天的夕陽很像,很酸又甜,會讓你想再來一杯。跟土耳其一樣,九天似乎還不夠,還會想再來一點
我漫步在夕陽下,好快,明天是一早的飛機,我就要踏上南美洲這塊土地。我即將要去有小巴黎之稱的Buenos Aires,伊瓜蘇大瀑布,智利百內國家公園,祕魯的馬丘比丘….我的南美之旅終於要開始了!!!(握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包 土耳其 番紅花城
    全站熱搜

    lai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